罗家小小冬

3.24

第三章
齐见阳小时候就很喜欢外婆家的大钢琴,漆黑的钢琴静静坐落在客厅的角落,阳光透过玻璃窗落在黑白的琴键上,像是一位沉稳又优雅的淑女。
当夏奚坐在那架钢琴前时,他不禁惊叹于竟有人能这么完美地和钢琴融合,像是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一体。
日光不偏不倚地落在了少年的身上,在他那浓密的睫毛上落了一层金粉。他的眉眼本就好看,现在又被勾勒出了一层金色的轮廓,竟叫人移不开目光。 少年的手指在琴键上滑过,复杂的曲谱在他灵动的指尖下似是有了生气,欢快地跃到了半空中,继而了摔了一地的凄美。他就这么静静的坐在一地破碎的斑驳中,兀自沉浸其中。
一向和蔼的外婆在面对夏奚时却露出了严厉的神情,应该说只要与钢琴有关的事,都会令这位慈祥大方的老人变得斤斤计较起来。尽管在齐见阳听来十分完美的曲子,在外婆的眼中变得一文不值。她似乎忘了夏奚明天就要参加考试这件事,并未打算给他给予鼓励,而是计较于他的每一个小错误。
“休息一下吧,越累越容易出错。”外婆说,“我给你们煮绿豆汤喝,这东西解暑最好了。”老人家又换上了慈祥可亲的面容,兀自念叨着进了厨房。
“别在意,我觉得你弹得真好。”齐见阳对他挤了挤眼睛,悄声说。
夏奚看着他,有些拘谨地笑了笑。
其实外婆是真心喜欢这个孩子,齐见阳看得出来。所谓严师出高徒吧,自己的小提琴老师也是这样,越是看重的学生就越是严厉。
将近傍晚的时候,外婆打算出门买菜做饭,夏奚却拦住了外婆,“刘…老师,我…我去吧。”他说。外婆似乎早就知道或是习惯了这样的事,也没再坚持,只是在他出门前,让他也把齐见阳捎上。
“你们年轻人,多聊聊天,交个朋友。”外婆笑眯眯地说。齐见阳应了声,也起身去穿鞋。
夏奚不会主动开口找话说,于是齐见阳不得不担负起了找话题的重任。好在他足够耐心,也很锲而不舍,夏奚才慢慢同他聊上了。在交谈中,齐见阳才知道夏奚常来找外婆请教,虽然他自己有钢琴老师,但是夏母听说外婆也是个小有名气的钢琴老师,便让夏奚多去请教。本也想请外婆直接来当老师,可是外婆推说上了年纪,不想再带学生,但她又很喜欢夏奚,便让她得空就来找他。
外婆愿意教夏奚,但坚持不收钱,夏奚觉得这样不合适,于是每次来外婆家的时候都会顺便帮忙做些事。一开始外婆还会推辞,次数多了也就由着他去了。
齐见阳一向没什么机会来菜市场,觉得很是新鲜。夏奚却是熟门熟路的样子,他看着夏奚板着一张正经的脸无比认真地挑菜很是有趣,曲起手指压着嘴角,假装咳嗽了一声才没让自己笑出声来。

买菜回去后,夏奚又帮忙洗菜,弄好了之后,便打算告辞。外婆连忙擦了手走出来道:“留下来吃饭吧!刚好你们两个年轻人在,我好热闹热闹。”

齐见阳也要留他,夏奚略带羞赧地一笑,说:“不了…我妈妈…还在家…家里等…我吃饭。”

于是作罢。齐见阳把他送到门口,在他临走前,对他微笑着说:“明天要加油。”

夏奚点了点头。


评论